© 时光若缓L.R.B.S|Powered by LOFTER

  接袁朗的吉普回来了,派出去的司机正安安稳稳的坐在副驾驶座上,齐桓有的时候真觉得这个人是个天生的骗子,可骗子骗的是外人,他却丧心病狂到连自己人都骗。

  “最后两个南瓜,交完收工。”

  “你不累吗?”

  把最后两个南瓜丢进宿舍,齐桓眨眼变了副面孔,袁朗从演习开始到结束都没有休息,好不容易告一段落,他还非要给自己加个菜,楞是亲自把四十二个南瓜从不同的地里带了回来。

  “我怕他们来的着急,丢了魂。”

  “丢了魂的从来只有你。”

  过分信任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天赋,但袁朗却有过分被信任的天赋,即便他编造了每一个故事、每一句话、每一个动作。

  “伊队,我回来了。”

  回头看到的是张陌生的脸孔,只剩那双湿漉漉眼睛在告诉他,曾经努力想要忘记的事,其实一直在怀念、在期待、在做梦。

  “小丰。”

  “我现在叫齐桓,是这个区新上任的鬼差。”

  没有任何欢迎的仪式,他踏前一步,便落入一个结实的怀抱,新上任的摆渡人,他的胸口居然是温热的。

  不得不佩服冥王的安排,这个区最近事故好发,上一任鬼差求他半天也没请到他出马,不是因为交情不够,而是他不愿到处送人情。

  可是辛小丰不一样,也说不出来哪儿不一样,偏偏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鬼,还没开口就让这尊大佛自己跑了过来。

  经过一番梳洗打扮,总算恢复了点人气,齐桓拿着点名册站在新兵宿舍楼外,现在是凌晨四点,离太阳出来还有不到一个小时。

  “我看上去怎么样?”

  “看上去挺正经的,不过我应该是看错了。”

  整了整衣领,袁朗斜靠在墙根点了支烟,他眼睛还有些发红,明显回去以后也没怎么休息,恐怕是忙着赶报告了。

  指了指齐桓手上挂着的短哨,袁朗示意可以开始了,瞬间,宁静的黑幕被刺耳的笛鸣所替代,整幢大楼都开始骚动起来。

  “这回你又要得罪人了。”

  “我就这样,顾不了这么多。”

  最快出来的是住在一楼的四位教官,他们负责这栋楼日常事物,所以也临时搬了过来,队列排的虽谈不上松垮,但人群中总传出些窸窸窣窣的小动静。

  看人都到齐了,袁朗才拍拍身上的烟尘,收起懒散的样子从墙根处走了出来,齐桓跟在后面,四个教官纵向排列,两个人走的竟比那四十几个兵都要有气势。

  “接着聊,聊吧。”

  天已经泛出些光来,现在的袁朗全然不似往日的吊儿郎当,肃穆表情的让人不得不信服,现在的他们只准备见识一下,什么是真正的老A。

  “讲一下规矩,在这里,做好事没分加,做错事,扣分,一百个积分,扣完,打着行李走人。”

  又一个士兵被袁朗往前拉上一步,他们心里都有些发虚,一个人要到什么程度才能把这四十二个人的声音辨别的这么清楚,更别说距离在十米以外,这样敏锐的侦查力的确可以用可怕来形容。

  “这里的规矩是我定的,在接下去的两个月里,你们没有提问题的权利,只有两个字,服从。”

  早前还给齐桓取外号叫“屠夫”的人,已经开始逐渐转移风向,如果“屠夫”是小人,那袁朗就是“恶人”。

  开着车带着这帮兵绕着操场转了第十圈,袁朗拿着个喇叭说着各种风凉话,他就是想激发出每个人的野性,看看他们到底能到什么程度。

  “嗓子都这样了还抽烟,保温杯里有水,早上给你泡的,现在应该还是热的。”

  为了能让袁朗喝上一口水,齐桓把车靠边停下,两个人都下了车,袁朗一手领着保温杯,一手夹着一根还没来得及点上的烟。

  “跟上,跟上,谁让你们停下来的。”

  总算不用开着车绕圈子,这简直比坐武直翻跟头更折磨人,齐桓拿着喇叭觉得挺顺手,心说可以让袁朗多休息会儿。

  两个月的极限训练结束,原本四十二个人的队伍只剩下了十六个,连半数都没有到,这些拼命坚持想留下,却又打心底里恨着袁朗,可恰恰是这口气让他们支撑到了最后。

  “没有功德圆满,没有一步登天。”

  那天他笑容格外灿烂,可是这样的笑容他们看得多了,在每个迎接太阳的早晨,在每个紧急集合的午夜,在每个意想不到的训练开始,他都是这样发自内心的快乐。

  “往后就要长相守了,长相守是个考验,随时随地,一生。”

  什么是老A,就是前一秒还跪在你面前装孙子,而下一秒就能拿枪指着你的头,袁朗就是这样的人,时而煽情,时而刻薄,根本无法用任何词形容出来的一个人。

  “对了,吴哲,你的‘妻妾’这么多,宿舍搬过来的时候,在我阳台也放两盆净化净化空气呗。”

  “队长,您抽烟抽的这么厉害,不戴防毒面具我们都不敢进您办公室,这哪里是空气啊,分明就是毒气。”

  替吴哲回答的是马健,他是所有人里面最喜欢搭话的,就因为这点没少被扣分,袁朗碰了一鼻子灰又开始转战许三多。

  “许三多,你会打牌吗?”

  “不会,打牌没有意义。”

  在一群人的哄笑中,袁朗开始正经的说起了老A的由来,他说了很久,说得很精彩,连同齐桓的目光也柔软下来。

  宿舍是双人间,基本是老带新,以第一名成绩结束实习的成才恰恰被分到了袁朗的宿舍,自然而然觉得袁朗是对自己另眼相看。

  说是袁朗的宿舍,但里面几乎没有他的个人物品,除了简单的洗漱用品就是一台笔记本电脑,整个房间干净的像被洗劫过。

  “以后就要同住了,你晚上睡觉不打呼噜吧。”

  “报告队长,我不打呼噜。”

  “放松,士兵,以后这就是你的宿舍了,我们是室友也是战友。”

  “是。”

  后来成才发现袁朗是真的很忙,偶尔回来也是凌晨两三点,休息不到三个小时又要出门,两个人都在的情况少之又少。

  对于其他人来说,袁朗就像蒸发了一样,让他们开始怀念起天天能见到袁朗的日子,至少那个时候,还会有一个人会天天惦记着怎么折腾他们。

  现在没了袁朗就好像突然没了方向,没有人再会叫他们跑步到375峰顶,也没有人会为了一个难得的好天气而兴奋的像个孩子。

  “我喜欢不焦虑的兵。”

  老兵们对他们依旧不咸不淡,许三多守了半年军营,袁朗来接他的时候说了许多,都是一知半解,这几天却让他好像突然能够理解袁朗当时的心情。

   “快快快,紧急集合,全体武装,108会议室集合。”

  耳边除了尖锐的警报声就是齐桓扯着嗓子的喊声,所有人以最快的速度奔下楼去,他们知道,休息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。

  “队长呢,他不去?”

  “不该问的不要问。”

  这次的作战必然非同寻常,齐桓的表情比平日训练的时候更加僵硬,吴哲识相的闭上嘴,朝许三多的方向追了过去。

  进入敌区之后,吴哲就与同组的人一个个失去联系,他检查了通讯设备,重新审视周围黑暗密闭的环境。

  “我要你们不断前进,即便前面是战友的尸体,把尸体炸开也要继续前进。”

  这是梦里的场景,四周太安静了,齐桓摸着刚刚倒下的尸体往前走,他想,如果我还能活着回来,会替你们收尸的。

  钻出地道眼前是一片开阔地,一个双层的地上建筑,每一个通道都有人持枪把守,运输轨道明显是很久无人使用锈迹斑斑。

  忍不住想发笑,他重新检查自己配备的武器,果然,空炮弹,看着那群人还一本正经的带着简易面具来回巡视,知道了骗局之后,他发现这里的漏洞越来越多

  第一次出任务,作为队长的袁朗却不知道去了哪里,所有行动没有人指挥,每个行动组都有一个老兵带领,只是进入之后先是通讯设备意外失灵,然后就看到了所谓的尸体。

  在距离目标七百米的地方被击毙,吴哲很坦然的对着面具人举起了手,然后他笑了,果然,面具下的是刚刚牺牲的老兵。

  “我要见袁朗。”

  汽车开了十来分钟就能看到几个简易帐篷,袁朗面朝他的方向,蹲在外面玩着psp,抽着烟,头也不抬的听完吴哲的任务进度,也不知道是赞赏还是不满。

  “别问我要解释,我这几天太累了,净想着怎么骗你们。”

  话到嘴边被袁朗噎了回来,吴哲盯着袁朗的头顶也不说话,他想,这轮游戏很快就要结束了。

  “吴哲,你认为今天的演习谁最出色?”

  “许三多,当然是他。 ”

  一路上,吴哲从老兵嘴里知道了不少这次演习的内容,当听到许三多近乎完成任务的时候,他先是震惊,随即又觉得理所当然。

  “为什么?”

  “因为他在最绝望的时候尽了最大的努力。”

  说着话,袁朗还是在埋头游戏,他玩的是合金弹头,一款经典游戏,吴哲很早以前就已经玩通关了。

  “在最绝望的情况下,在完全失去理想和希望的情况下。吴哲,我不会践踏你们的理想和希望,我不能,因为那是我最珍惜的部分,也是我选择你们的第一要素。”

  裤腿突然被人拉了拉,这才发现猫在角落里的许三多,他身上和脸上被烟熏的漆黑,吴哲暗骂一声“烂人”,是故意要把许三多放这里给他当教材。

  “我只是想你们在没有这些东西的情况下,也能生存,在更加真实和残酷的环境里,还能生存。 ”

  车子陆陆续续接了些人回来,但是没有人再靠近袁朗汇报成绩,吴哲突然明白了,许三多是袁朗要的人,他也是。

  “我敬佩一位老军人,他说他费尽心血却不敢妄谈胜利,他只想他的部下在战场上少死几个,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。”

  游戏再一次结束在最后的关卡,袁朗揉了揉眼睛,突然觉得这样挺没意思的,谁能想到,这个万能的老A队长居然也会有无奈的时候。

  “从少校到中校确实只一步之遥,而且你这么年轻,可我想在你这一步之遥上加点沉重的东西。”

  絮絮叨叨说了不少,有些话他也不知道是想对吴哲说的还是对张立宪说的,虞师直到最后都想守却守不住的一个兵,值得庆幸的是,他遇到了龙文章,现在遇到了袁朗。

  “我只相信我看到的。”

  “所有你看到的违规物品都在我办公室的第一个抽屉,别太失望,因为那些都只是没用的道具。”

  从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抛在吴哲怀里,袁朗是个太聪明的人,他看得懂人心,更知道该怎么抓住它。

  “我要现在就去检查。”

  “可以,随时,只要你还在A大队。”

  “对了,你刚才那关可以试试看用坦克。”

  笑容还定格在吴哲跑远的背影上,许三多仍旧窝在那里不声不响,他在等成才,袁朗在等他。

  还没回到办公室,铁大队就把他拦在门口,看来吴哲真的把自己的地方翻了个遍,想象大队长在办公室看到吴哲时的情形,袁朗就忍不住发笑。

  “干吗给自己挑这么难管的兵?”

  “我喜欢他,坚持自己的原则,充满希望和乐观,重要的是他能跟许三多这样的兵交朋友,这一点就不会毁于他很容易产生的优越感。”

  拍了拍袁朗的肩膀,铁路已经和袁朗一起工作了近十年,他自然相信袁朗的能力和眼光,更赞赏他的带兵方式和观念。

  “本来应该让你休息两天,但是刚刚接到上级通知,在越南边境,有一伙毒枭携带两公斤白粉并配有枪支,对了,这次扫尾部队的负责人你也认识,他叫高城。”

  由于时间紧迫,袁朗没按原计划对他们进行重新评估,更重要的原因是那声“许三多”,让他想多给成才一个机会。

  行动代号:狐假虎威
  行动负责:袁朗代号狐狸 高城代号老虎

  看到这里,铁路就不再往下看了,有些名字只要出现在行动名单上,就让人很放心,跟袁朗在一起久了,铁路弄明白一件事,就是偶尔睁只眼闭只眼也挺好。